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「銀屑病治療目標:快速、持久並重 醫護人員復發憂影響工作 新型生物製劑助重回崗位」

發佈時間: 2020/04/09

銀屑病最叫患者困擾的,除了皮膚不適外,更是此症對生活構成的諸多不便。隨著生物製劑面世,愈來愈多患者得以控制病情,惟部分患者用藥一段時間後可能出現抗藥問題,病情復發。曾有擔任醫護人員的患者因病情復發,擔心難以履行職務,無法繼續服務病人,一度出現抑鬱徵狀。皮膚科專科醫生顏佩欣表示,銀屑病對身心健康的威脅不容忽視,若治療能達到快速見效、持久藥效等目標,患者將有莫大裨益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ok-GettyImages-1127255820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▲選擇生物製劑時可考慮其低抗藥性機會及高穩定性,有助控制銀屑病病情,減低復發機會。

醫護人員病情復發 擔憂無法履行職務

35歲的Ivy(化名)是一名醫護人員,已確診銀屑病十多年。她以往曾一度接受第一代生物製劑治療,很快便達到PASI90,即病情較用藥前改善90%。

不過數月前,她的手肘及周邊位置再次出現皮屑,後來更出現廣泛性復發,腳部、頭皮和指甲再次變異。最令她難受的,是她因工作須徹底清洗雙手至手前臂,連患處也不能倖免,每每刺痛難耐。她亦擔心同事看見皮屑掉落時,誤會自己患傳染病。

近日新冠肺炎來襲,她洗手更為頻密,須不斷擦洗約五分鐘,且不方便外塗藥膏,令她的皮膚問題日漸加劇。最近兩個月,她開始悶悶不樂,既憂慮病情不斷復發,也害怕自己因病無法繼續工作。她自覺不能放任病情惡化,遂向醫生查詢長久控制病情的方法。

治療目標:快速見效、持久藥效

不少患者都如Ivy般,接受過舊式生物製劑治療,並在療程不久後達到PASI75,甚至PASI90的狀態,惟一段時間後皮膚徵狀重臨。面對病情反彈,患者如何是好?

顏佩欣醫生解釋,出現抗藥性的患者,可尋求醫生意見考慮轉用其他抗藥性機會較低的生物製劑,藥效若能達到快速和持久兩項目標,則較為理想:「患者都希望用藥後能快速清除皮屑、紓緩痕癢疼痛等,但即使病情快速受控,日後也有可能復發,因此,考慮藥物的低抗藥性機會、高穩定性,對控制病情十分重要。」

療效持久助患者重拾信心

顏醫生續指:「目前已有不同新型生物製劑能達到以上兩個目標,在持久性方面更見進步,一項長達四年的臨床研究顯示,新型生物製劑藥效持久,約八成患者在使用約四年後,仍可維持PASI90。」

個案中的Ivy後來接受了醫生評估,並在一個月前轉用新型生物製劑,手肘位置的斑塊有明顯改善,減少了她工作時洗手的痛楚。她亦增加了對長遠控制銀屑病的信心,情緒也有好轉。

顏佩欣醫生提醒,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所有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、副作用及風險。如有疑問,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prppla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▲皮膚科專科醫生顏佩欣指出,銀屑病不止影響皮膚,患者更會因外觀而導致情緒低落,建議患者及早求診。